• 小虎來信
  • Posts
  • 成長停滯, 是系統需要升級的時候啦!

成長停滯, 是系統需要升級的時候啦!

跟你分享我最近這段自主學習的旅程~

本週文章分享

嗨,收信快樂,我是小虎老師!

「單一專業的學習,到一定程度時,成長會停滯,這時候,你需要的就不再是拼命鑽研,而是跨領域學習,尋求打破框架的機會。」 這句話是我做教學以來,一直都很深刻的一個體會。

不過,最近我發現,跨域學習不僅僅是為了更多突破,也是為了讓自己可以容納更多東西,幫助自己的「系統」做升級~

幾年前,知道 Notion 這軟體的時候,因為沒時間去認識,加上太習慣用針對需求情境設計的功能性軟體,就覺得 Notion 裡怎麼什麼都沒有,於是就與它擦身而過。

上個月,參加 Hahow 的好老師小聚,分享者是雷蒙,聽他說了很多善用數位工具的好處,加上我需要與團隊夥伴遠端協作,讓所有重要資訊都可以輕鬆查找,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消耗,於是我開始有興趣深入學習了。

沒想到,卻一頭栽進去⋯⋯

最近,只要一有空,我就會打開 Notion 來整理各種資料,試著建構能與團隊夥伴共用的各種資料庫,還有團隊協作介面。

我沒想到自己會有這麼大程度的投入,甚至這件事還變成早上起床的動力,一睜開眼就坐在電腦前開始工作,從小就愛偷懶的我從沒想過會有這樣的一天!

這東西我越玩越來勁,畢竟生活有太多面向的事物可以利用資料庫做整理,每次轉換思路都會為腦神經帶來很多不一樣的刺激。然後我想到,我和慧玲最近又開始恢復記帳習慣,但記帳軟體免費版功能有限,我又很不想花錢訂閱記帳軟體,所以就把念頭打到 Notion 上。

用資料庫做記帳沒什麼難度,要在使用上更方便,才是最需要創造力的地方。

記得以前使用過一個喝水紀錄的 app,只要跟 siri 說「喝水 350」,它就會自動紀錄我喝了 350 ml 的水,這個真是超方便的,搞不好 Notion 也能做到?

後來我上網看到有人成功做到這件事,跟著教學走的時候,知道了 Notion API 的存在,發現這是一個大坑,對沒有程式背景的人來說,有一定程度的學習門檻。

我爬著官方說明文件,看到眼花,好不容易把一些 API 的邏輯搞懂了,豁然開朗,正以為這就成功一半了的時候,又遇到了另一個名為「iOS 捷徑 app」的大坑⋯⋯

因為啊,網路大神分享的教學和捷徑已經有點舊了,現在有很多功能升級過已經不一樣,所以大神分享的捷徑範本也無法順利運行⋯⋯

不過挫折沒有持續太久,當晚我就拼命上網找資料,想弄懂工序指令的功能,發現 iPhone 的自動化其實也很自由,不過操作門檻真的超級高,難怪身邊很少人會討論這東西~

然!後!啊!(一個大轉折的語氣!)

一天後,也就是上週的週六晚上,我成功把 Notion 和我的 siri 結合了!只要喊「嘿 siri,記帳!」就可以開始快速輸入品項金額,點選類別,輕輕鬆鬆完成記帳~我也把捷徑放在鎖定畫面上,不用解鎖也能開始記帳。

當我心滿意足地躺上床休息的時候,忽然靈感又來,就在床上又做了一個「全語音」版本,由 siri 親切的聲音來問你「品項是什麼?」「花了多少?」「什麼類別?」,然後你只需要用說的,就可以完成記帳了!

我覺得最近的自己好瘋狂啊! 這一頭熱不知道還會持續多久,不過藉由玩 Notion,去接觸到不熟悉的領域,熱衷地自主學習,還玩出了一些心得,這種高強度的成長喜悅已經很久沒有體會過了~

謝謝雷蒙柚子夫妻,很開心藉由一次聆聽分享,開啟了這段奇妙的自學旅程呢~

人生來到接近 40 歲的這個大關,我忽然覺得,當專業成長變得緩慢的時候,代表現在自己這個容器已經「滿了」,正是好好面對自己系統,進行擴大和優化的時機。

系統升級了,整個人能夠展現出來的能量都不一樣,能夠容納成長的空間也變得更大了!

課程資訊

2025《從建立勇氣到自信表達》冬令營

繼暑假的兩梯夏令營,我和慧玲在寒假又要跟孩子們見面啦~

我們籌備中的冬令營即將在明年的 01/21 ~ 01/24 舉辦!

我們將帶領孩子們在充滿歡樂的氛圍中,以遊戲與作畫的方式更認識自己,並透過聲音的表達練習,陪孩子更有自信地表達自己心中的想法!

即日起至 12/31(二)為早鳥優惠報名期間,額滿為止!

期待能與你和孩子在寒假期間相遇,一起創造美好的假期回憶~

2025《從建立勇氣到自信表達》冬令營

招收對象:一~六年級的孩子

營隊時間:01 / 21(二)~ 01 / 24(五)09:00~17:00

上課地點:Miracle x LAB(台北市)

慧玲老師的【從我開始的正向教養課】(首發體驗場)

在育兒的路上,我們經常遇到各種挫折與困難,像是:

🔥 處理孩子時情緒爆發:當孩子因為挫折、失望或疲倦而大發脾氣時,身為父母常感到無所適從。

😵‍💫 建立一致的紀律:在不同情況下保持一致的規則和界限,同時又不想過於嚴厲,這常常是一個挑戰。

⚖️ 平衡工作與家庭:在忙碌的工作生活中找時間陪伴孩子,並確保有足夠的精力來應對孩子的需求。

🤔 應對孩子的反抗期:當孩子開始尋求獨立並挑戰權威時,父母往往感到困惑和沮喪。

正向教養可以幫助我們在照顧好自己之後,如何用更正面的情緒去與孩子建立連結、學會溫和且有界限地與孩子互動,也更讓我們明白,溫和是對孩子的尊重,而堅定是對自己的照顧。

在這堂課中,慧玲老師會透過體驗式活動,帶領我們學習如何理解孩子的心情和需求,感受他們的想法與情緒,進而意識到我們的行為對孩子的影響。這不但能幫助我們更有耐心,也讓我們能重新調整教養方式,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爸爸媽媽。

從我開始的正向教養課(首發體驗場)

適合對象:

✨適合家中有 0-12 歲孩子的父母
即將迎接新生命,想了解親子對話的方法
對於正向教養、建立親子正向連結有興趣的成人

課程時間:11 / 15(五)13:00~16:30

上課地點:Miracle x LAB(台北市)

謝謝你閱讀到這裡,期待與你在學習的路上相遇!

Best regards,

小虎

想查看最新資訊,或和我聯絡嗎?
歡迎使用手機點擊以下按鈕,
加入我的官方 Line 帳號喔!